请登陆后台添加(banner)标题

愿景

党务动态

省通讯终端质检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 发表时间: 2016-03-01 9:24:00 * 浏览: 744

根据省质监局党组印发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粤质监党组[2016]15号)和河源市委的部署与要求,结合中心党建工作实际,现就在中心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学习教育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中心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局和河源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开展和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推动中心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证。


2、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中心全体党员均应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参与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做到“五个着力 ”即: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党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精神不振的问题。中心将紧紧围绕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在具体开展工作上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针对中心党员队伍情况和中层以上干部在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中心队伍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的需要,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人员范围扩大至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非党员干部。全体党员和中心中层以上干部要有针对性加强学习,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一)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要抓住重点学


一是学习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理解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和党员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做合格党员标准和条件,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不越红线,提升尊崇和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


二是学习系列讲话。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下称《读本》),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的基本内容;掌握和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导工作。


(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系统深入学


一是在学党章党规方面。要在系统学习领悟、全面把握党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6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深入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和“四个自觉”, 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委(支部) 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等。


二是在学系列讲话方面。把《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基本教材,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进程,联系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的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把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三)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全体党员要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二是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在推动中心事业发展方面,重点解决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思路不清、作风懈怠、工作不力、工作效能低下,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重点解决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方面的模糊认识,以及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解决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局党组和河源市委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 搞团团伙伙、建小圈子、立小山头,打听传播小道消息,跑风漏气等问题。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解决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和重效率轻公平等问题,以及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上的认识误区。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重点解决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以及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解决党建意识淡漠、 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领导软弱、管理松懈、队伍松散、内部矛盾突出,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一般问题变成违纪问题,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等问题。


(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中心全体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学的领导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中心事业发展中做好标兵、当好模范。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三、方法措施


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中心在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一周一学”“一月一讲”“一季一议”“全年一评”四种学习模式,做到学议结合、学思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经常性地开展。


(一)个人自学。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应按本方案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安排好个人的学习计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联系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学,坚持做到“每周一学”,做好学习笔记,每月写好一篇学习心得,在每月10日前上交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二)集中学习讨论。以党支部中心组学习讨论会的形式,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会,每次确定1个专题交流研讨,每个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开展研讨和交流,提高认识,找到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三)开展专题辅导。中心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在全中心干部职工范围内启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党课活动。邀请专家开展党章党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辅导;组织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到延安进行体验式党性教育锤炼。


(四)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利用网络平台、信息平台和有关教育基地开展多样化开展学习教育。


1、组织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到党员教育基地和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


2、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关注“南粤清风”“广东质监”等微信公众号,更加方便快捷的学习“两学一做”知识。


3、制作“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专栏,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


4、利用中心信息平台,每周发送“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知识内容。


5、在党员干部内就《党章党规》和“两学一做”精神组织一次理论知识测试。


6、“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集体宣读入党誓词。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六)开展民主评议。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并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通讯质检中心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在中心党支部领导下进行,党支部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日常工作由综合部牵头办理。全体党员和中心中层以上干部要积极投身专题教育,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认真在专题教育中磨砺自己、转变自己,真正做到立竿见影、学有所成。


(二)加强督促检查。配合做好省局和河源市委对专题教育的督导工作,落实好对专题教育的学习要求,积极参与省局和河源市委组织开展的活动。检查党员和中层干部是否自觉按要求开展自学,撰写学习心得;主要领导是否联系实际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是否按要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是否按要求开展专题学习辅导;是否高质量地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否认真边学边查边改,开展专项整治,做好立规执纪。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及时对思想上不重视的党员和干部进行提醒、提出批评,对敷衍了事、不认真学习的严肃问责。


(三)注重宣传引导。在中心网站、宣传栏,内部QQ群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央、省委、省局和河源市委的部署要求,中心党支部的安排举措和专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制作“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宣传栏,及时总结报告专题教育情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安排

 

15月中旬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启动大会,部署中心“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

25月中旬购买并发放学习读本,各党员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自主学习,建立专题教育学习笔记,撰写好学习心得体会,并按要求汇总到综合部。

3、每月10日前组织一次学习研讨会,确定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交流。

46月至10月,领导干部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

5、七一前,结合建党95周年,组织一次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宣读入党誓词,学习党的辉煌历程,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

67月,整顿党员风气,梳理党员干部资料,排查好党员组织关系。

77月,组织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到延安进行党性锤炼

88月至10月,组织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到党性展览基地和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9-10月)

911月,开展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

1011月至12月,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