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陆后台添加(banner)标题

愿景

行业资讯

守护国家安全牢记网络安全使命

* 发表时间 : 2019-04-15 * 浏览 : 221

(来源人民邮电报


提到国家安全,人们想到的往往是保卫国家不受侵略和战争的威胁。其实“国家安全”早已不局限于此,还有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等。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触角深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网络安全关乎的不仅是安全本身,更是社会安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安全、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

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各行业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上海,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来到上汽集团,发放《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手册梳理出十个典型案例和警方提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地演绎了各类网络诈骗方式,提醒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河南,公安部门走进学校、社区、商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及互动问答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许多高校都开展科普活动,通过宣讲和互动提问等方式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关于国家安全,你知道多少”的知识竞赛等。

随着5G时代的呼之欲出,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人工智能的方兴未艾……网络的触角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延伸到现实世界的每个角落,很多以前无法想象的恶意网络攻击正在全球范围内上演。随着近年来国家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视和网络安全形势的严峻,“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网络安全观已经深入人心。然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更新的赛道上,人们往往更关注谁 “跑得更快”,疏忽了“跑得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是给我们一个契机,警钟长鸣,让我们站在守护国家安全的角度铭记网络安全使命,审视网络安全风险,牢记网络安全责任。

前所未有的复杂网络环境给网络安全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5G在终端接入身份认证、5G终端安全、网络切片以及物联网、车联网等各方面的安全问题都跟之前不同,因而面对的挑战也将更加复杂。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加剧了网络安全威胁。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工业的深度融合,让更多机器和设备实现互联。截至2018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已达70亿,Gartner预计这一数字到2020年将增至500亿。网络安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信息安全,还可能影响工业设备的安全,甚至影响环境安全和人身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首次将网络攻击纳入全球风险的前五名,成为2018年全球第三大风险因素。随着人们生产生活对网络信息依赖性的增强,网络攻击事件的发生频率将更高,影响范围也将更加广泛。

网络威胁破坏的不仅仅是网络空间的安全,还能够影响到国家安全、社会民生安全。这就需要信息通信业时刻站在守护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增强网络安全技术,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靠新技术来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新兴领域的安全防范能力。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提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行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网络风险视为重大国家风险,时刻牢记防范网络风险,努力维护网络安全,让安全与发展并行。